步长制药营利双增 成长价值源于何处?--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今日要闻 > 正文
步长制药营利双增 成长价值源于何处?
中国信息报道 2019-12-11 14:13:00

12月10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注射用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Fc(rhEPO-Fc)融合蛋白取得II期临床研究结果,拟委托北京深蓝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静脉给药在透析肾病贫血患者中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III期临床试验。

据悉,rhEPO-Fc融合蛋白为长效EPO(促红细胞生成素)品种,适应症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或肿瘤化疗引起的贫血,2009年获得临床批件。

专家表示,III 期临床研究的正式启动,意味着步长制药10年孵化的创新产品,已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步长制药

卡位蓝海市场

成绩背后,离不开步长制药的真金付出。截至2019年10月,步长制药在该项目上已投入研发费用约1.51亿元。聚焦此次III期临床试验,相应费用也达到1.278亿元。

步长制药为何要一掷千金?

海量市场是一个重要考量。

目前,全球已上市的长效EPO产品主要包括: 安进(及协和麒麟)公司的高糖基化长效 EPO Aranesp(及 NESP)及罗氏公司 PEG 化长效 EPO Mircera。

科睿唯安数据显示,两品种 2018 年全球总销售额约 33.68 亿美元。

聚焦国内 EPO 市场,仍以短效 EPO 为主。包括益比奥、济脉欣、环尔博等,其中益比奥的市场占比最高。

据三生制药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公司旗下的益比奥®和赛博尔®2018 年总销售额为8.97 亿元,市场占有率 41.0%。

据此估计,2018 年 国内EPO 产品的市场体量约 21.88 亿元。

不难看出,无论国内外,EPO着实“吃香”,不仅销售额可观,且国内具有一定稀缺性。一旦步长制药长效促红细胞生成素问世,蓝海市场或为其再添业绩新引擎。

进军大健康的战略决心

企业发展,战略先行。

上述前瞻布局,得益于步长制药的大健康转型战略。

这种趋势,从近期其发布的多个公告就可看出。

日前,步长制药发行合计超20亿元债券,公开发行金额不超3.5 亿元(含 3.5 亿元)的中期票据,7家新增子公司还向金融机构融资5.5亿元,大幅减少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比例。

随后,步长制药再布公告称,决定调整增资计划:拟出资14260万元对上海合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璞医疗)进行增资。增资后,其所占注册资本比例为71.3%。

据悉,合璞医疗已于12月9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金2亿元。主要从事医疗科技专业领域内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据步长制药最新消息显示,步长制药新设立子公司陕西步长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步长健康产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天津步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均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泸州步长生物增资事项也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综合近期频频举动,业内人士认为,步长制药正在快速业务转型,方向聚焦化药和生物制品开发。

步长制药向铑财表示,为适应行业供给侧改革及各项政策法规落实,步长制药制定三大转型战略布局:一是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二是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三是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为目标,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梳理上述7家新增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消毒用品、预防保健、健康医疗科技等,足见其进军大健康领域的决心。

以2019上半年为例,步长制药加速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报告期内,步长制药涉足消毒产品领域研发、生产和销售,收购了重庆医济堂生物和重庆汉通生物;此外,与关联人共同投资步长(广州)医学诊断、宁波步长生命科技、浙江步长健康。其中,收购重庆医济堂生物、重庆汉通生物共计6400万元,签署对步长(广州)医学诊断、宁波步长生命科技、浙江步长健康的股权投资协议总金额为8988万元。

此外,步长制药也在渠道、研发、产品各方面发力。包括网上购药平台、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肿瘤早期功能影像技术及影像导航肿瘤微创精准诊疗技术等,通过创新研发,积极培育新利润增长点。

不难发现,步长制药的大健康战略,不同于一些企业玩概念蹭热点打法。凭借大手笔的真金布局、借助一系列精准高效的实操布局,让步长制药的大健康战略支撑力满满。

专家表示,这种顺应行业趋势的前瞻卡位,持续稳固步长制药的龙头地位。由此塑造的核心竞争力,凸显其成长价值、投资稀缺力。

持续创新 强产品阵营

事实上,作为国内中药现代化头部企业,步长制药一直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在中药、化药与生物药多领域进行持续研发创新。

据了解,步长制药已在化药领域有三大独家、专利品种。

化药领域,在原研药中积极投入,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布局化药先进剂型。

中药领域,步长制药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研发出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并在长期大量临床实践中逐步形成互补的多靶点联合用药方案,强化治疗效果;

生物药领域,针对肿瘤、心脑血管、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目前有10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II期至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此外,生物药在研项目已申请专利5项,其中4项已获专利授权,同时获得合作授权使用5项独家专利。

值得强调的是,步长制药还通过与美国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和项目转让涉足最热门的PD-1/PD-L1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分子研发。

借助强悍的产品创新孵化力,步长制药实现快速转型,打造出系列强产品矩阵。

目前,步长制药产品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形成了立足心脑血管市场,并积极开拓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领域。

其中,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优势明显,已成功开发、培育出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专利品种。今年上半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9.04亿元。

米内网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专利品种2018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排名在前20位。

此外,为应对市场和政策风险,步长制药近几年还陆续研发培育多种化药、生物药类型的注射液、口服液等专利产品。包括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全国仅两家生产企业)、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复方曲肽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银杏蜜环口服溶液(独家、专利品种)。

步长制药表示,未来还将加大此类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公司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已拥有294件国家专利,目前在研产品近220个,随着研发进一步深入,公司还将拥有更多专利产品。

步长制药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的专利距离到期日时间较长,公司可以长期排除竞争对手、掌握定价权。针对这些专利产品,公司亦在不断研发新的专利,以延长保护期。

强悍的新品创新孵化力,源于步长制药的持续真金投入。

2018年,步长制药研发费用共计5.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22%,资本化比例为17%。研发人员总数达到950人。

Wind数据显示,步长制药的研发费用在2018年中药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排名前两位的依次是天士力(12.02亿元)、白云山(5.86亿元)。

步长制药

白马人设 成长性畅想

放眼2019年,这种研发创新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方面,“4+7”带量采购扩围工作已全面铺开,以往传统药品价格体系、销售模式等被逐步打破;另一方面,国家对生物制药、中医药业提质增效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聚焦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

行业转型调整的大背景下,精准创新研发、前瞻战略布局,让步长制药形成强力产品矩阵,快速推进大健康产业链布局,以此打造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的护城河。业绩稳中向优,也就成为应有之事。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步长制药实现营收28.83亿元,同比增长18.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2.84亿元,同比增长37.79%。

2019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实现营收64.05亿元,同比增长1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9亿元,同比增长13.96%。

这样的业绩在同行中处于何水平?

WIND数据显示,在139家制药披露2019年半年报的企业中,步长制药以64.05亿元的营收位居第8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步长制药以7.99亿元位列第7位。

再看最新的三季报,2019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实现营收约102.42亿元,同比上涨10.29%;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3.49亿元,同比上涨10.97%。

需要指出的是,自步长制药2016年11月上市后,今年系公司首次前三季度营收突破百亿大关,刷新企业历史纪录。

2017年前三季度、2018年前三季度、2019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实现营收分别约为94.46亿元、92.86亿元、102.42亿元。

不难发现,面对行业洗牌,步长制药仍在持续强化头部药企的白马人设。

这是否会引发资本市场的价值遐想呢?

众所周知,恒瑞医药被誉医药第一股,亮眼业绩、前瞻战略、强悍研发及创新产品是其资本热度的基本逻辑。

不难发现,这些逻辑要素,在步长制药身上也似曾相识。甚至也不逊色。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营收169.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5亿元。步长制药与之差距并不大。

此外,恒瑞上市19年,总计分红26亿,而步长上市3年,分红35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10日,恒瑞医药股价84.5元,市值突破3737亿元。步长制药市值230.03亿元。

价值成长空间有多大,值得投资者考量。

实际上,2019年以来,步长制药已相继获得MSCI、富时罗素、标普三大国际指数青睐。

头部企业的价值升腾

放眼行业,这种实力青睐尤显稀缺珍贵。

客观而言,近年来新药的研发回报率并不乐观。

德勤2018年新药研发效率统计报告显示,2010-2018年全球top12药企的研发回报率继续下滑,从2017年的5.8%降至2018年的1.9%,相比2010年的10.1%下降了81.2%,成为德勤9年报告的最低值。

步长制药在此环境下,仍持续高投入研发,且成长性可观,折射出步长制药的产业初心及强大创新力。

近年来,国家医改持续深入。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两票制”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不断推进,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剧变。

日前,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在出席“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时公开表示,中医药企业应当注重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此来保证公司持久的竞争力。

客观而言,步长制药的转型并非“特立独行”。转型新品、注重研发,提质增效,已成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赵涛表示,步长制药将发挥原有全球的天然药、中药处方专利药战略的优势,践行全新的生物制药战略,以医药电商、OTC为平台,全力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全球优秀的制药企业,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

愿景之下,是系列政策的利好支撑。

自2017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信号一直不断,聚焦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摆在国家发展战略重点的重要位置。其中,《“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

《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则制定了中医药行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23亿元,年复合增速15%,中药企业收入占整体行业比重从29.26%上升到33.26%。

2019年10月底,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性作用等六大意见。

专家表示,多维利好加持下,中药业乃至整个医药业正处新价值风口。虽然近期第三次集采、医保目录谈判等医改动作,从生产到营销,为诸多企业带来模式挑战,但从长远看,此次洗牌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更有利于企业硬核实力提升。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大浪淘沙之下,行业聚集效应将持续加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企业,将迎来价值升腾。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步长制药如何表现,我们将持续关注。

来源: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