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川科技上交所主板上市:下游需求节节攀升 技术研发优势遥遥领先--中国信息报道
·账号注册 会员登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尚信息报道-新闻 > 信息快报 > 聚焦IPO > 正文
可川科技上交所主板上市:下游需求节节攀升 技术研发优势遥遥领先
中国信息报道 2022-10-11 09:09:10

      10月11日,苏州可川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川科技”或“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为可川科技,股票代码为603052。

      据了解,公司主营业务为功能性器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池类功能性器件业务方面,公司聚焦于消费电子电池和新能源动力电池两大细分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和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芯及电池包;结构类功能性器件业务方面,公司专注于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模组领域,为笔记本电脑制造服务商、组件生产商提供多品类、多批次、定制化的结构类功能性器件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的内外部结构件模组中;光学类功能性器件业务方面,公司产品主要为扩散片、防爆膜、遮光胶带等,广泛应用于显示屏、防护玻璃等光学类零组件。

      凭借优秀的研发设计实力,稳定的产品质量、及时的响应速度、健全的售后服务以及良好的口碑,可川科技积累了稳定且优质的客户资源。电池类功能性器件业务方面,公司与ATL、LG化学、三星视界、德赛电池、欣旺达等知名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以及宁德时代、瑞浦能源、中航锂电、力神电池等知名动力电池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笔记本电脑结构类功能性器件业务中,公司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笔记本电脑制造商联宝电子及其配套组件生产商春秋电子、英力股份、胜利精密等。相信在下游需求节节攀升,技术研发优势遥遥领先的背景下,上市后的可川科技势必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下游需求节节攀升

      据了解,其主要产品功能性器件应用领域涵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电子、医疗电子等不同产品。电子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均为国家鼓励和支持发展的行业,被列为重点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政府部门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支持行业的发展,为行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和《十三五规划》中,都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新能源动力电池、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

      而在消费电子产品方面,根据市场研究机构FutureMarketInsights(FMI)发布的消费电子市场调查报告《消费电子市场:全球行业分析与机遇评估,2015-2020》中预测,2016-2020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将以15.40%的复合增长率(CAGR)高速增长,全球消费电子市场规模2020年将高达2.98万亿美元。电池类功能性器件作为智能手机为代表新兴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组件,市场需求广阔。

      动力电池市场规模的三大核心因素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单车带电量、动力电池售价。根据中汽协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180万辆,同比增长40%。关于单车带电量,在技术、政策、用户需求驱动下,续航里程逐年提升,助力单车带电量持续攀升,预计未来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02%。关于动力电池售价,在下游整车平价需求、上游原材料成本下降和自身制造成本下降三维度助力之下,动力电池售价逐年下降,预计未来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9.93%。单车带电量的提升有望对冲掉动力电池售价的下降,动力电池市场规模随销量的增加而呈上升的趋势,预计2022年有望达860亿,约为2019规模的1.2倍。

技术研发优势遥遥领先

      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805.67万元、1,946.05万元及2,486.56 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77%、3.48%及3.32 %,随经营规模的增长,研发投入相应增加。

      公司下游消费电子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正处于持续的技术革新和产品优化阶段,行业内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将技术研发能力作为挑选其供应链合作伙伴的重要考察因素。

      公司自设立以来,坚持贯彻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的经营理念,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公司建立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创新机制和完善的研发体系;培养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行业经验丰富、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市场前瞻性的技术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了满足客户需求及行业发展趋势的核心技术工艺;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模具开发能力;逐渐形成了深度参与客户产品研发设计阶段的业务模式,并将公司的核心技术运用到业务链条各个环节,高效高质量的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从而持续强化与客户的合作粘性及深度。

(1)产品方案设计

      有别于“来图加工”,对于部分核心产品和新导入产品,公司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方案设计或改进,综合考虑客户产品要求、生产效率、成本优化等因素,对产品材料选择、结构设计、工艺改进提出自身建议,并通过与客户的不断验证最终确定产品方案。

(2)生产加工

      客户对功能性器件产品多功能复合的要求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功能性器件产品需同时满足绝缘、保护、缓冲等多功能,同时,相较金属材料,柔性材料具有易破坏、易变形、易拉伸的产品特性,故柔性复合功能产品对企业的材料复合、模具设计、加工等环节均提出了较高的技术和设计要求。

      材料复合环节方面,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对各原材料材质特点、功能性参数、搭配效果等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可根据客户不同产品特点,对离型材料和粘性材料粘黏性配比、涂布层色差、原膜类材料微米级别厚度等参数进行设定及搭配,并在材料多层贴合时保证材料复合的一致性及良率。

      模具开发环节方面,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产品精度尺寸薄度等苛刻要求决定了模具精密程度的高标准,同时,模具设计也与产品生产效率和原材料利用效率直接挂钩。目前,公司核心产品均采用了自行设计的模具进行生产加工,公司设计的模具加工精度可达到±0.02mm,加工产品尺寸精度达到±0.03mm,连续冲压模具与快速冲压模具冲压速度达到220冲次/分。

      加工环节方面,公司在多年生产加工中不断精进精密冲压、高精度模切等主要生产工艺,目前公司已掌握了精密功能性器件加工制造的完整工艺链条与多项核心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工艺流程改进和自动化作业经验,高精度模切可容纳偏差在0.05mm以内,圆形产品切割最小直径达到0.3mm,在满足客户精度、尺寸、无切痕等苛刻要求的同时快速实现批量化稳定生产。

      未来,相信可川科技将凭借多年来在设计、研发、生产“高精度、高品控、多品种”产品中积累的技术实力和生产经验,向消费电子及新能源汽车其他细分领域产品如运用在显示模组领域的功能性器件等进行拓展,力争以设计、研发、生产等全流程服务和先进的技术水平为客户提供多细分领域、高品控的产品,增强公司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

来源: 本网编辑
作者:
      中国信息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中国信息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信息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信息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信息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信息报网 电话:010-63376809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北京首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备案号:京ICP备18015322号-1
      地址:北京市西三环南路甲6号 热线:13770988030